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商号第一家

汉中商号第一家

  清朝中叶,汉中(治今汉台区)商业迅速发展。“商贾辐辏,货物山积,虽繁盛不如长安(今西安),亦陕西第二都会。”在汉中这座陕西第二商都中,商店字号如雨后春笋,争芳斗艳,至今仍保留字号的便是公兴大药房,公兴大堪称汉中商号第一家。

  清乾隆年间,来汉中经商的怀帮(即河南怀庆府,治今沁阳市)看中汉中丰富的药材资源,相继在汉中城内开设店铺经销中药材。其中怀庆府温县一李姓商人推着“鸡公车”,携家带口,历尽千辛万苦,经湖北老河口辗转来到汉中,加入怀帮中药材经营行列。几年后,在后街(今东大街)窦家巷口开设一中药铺,这就是“公兴大”前身。

  清同治二年(1863),20万太平天国军围困汉中府城近一年, 城内百姓大多被困饿而死,药铺衰落。李老板见入夜后城门紧闭,药铺居于城内不利于经营,遂将药铺迁往商业繁华的东门外。租用饮马池王家位于东关关井巷西(今东关正街186号)三间街面房营业。后来李老板将此房买下,前为店铺,后院为加工作坊。精明的李掌柜深谙经商之道,十分讲究字号招牌,认为门面即脸面,不惜重金予以装璜。据传曾以250两白银慕得一著名书法家,题写“京广川浙地道药材”匾额嵌于店门之上,又题“中洲公兴大”招牌悬于堂内正中。

  公兴大药铺经营汤济中药饮片,兼营小量批发,同时,加工销售膏、丹、丸、散中成药。开业之始,常对穷苦人家免费施药,不图谋利,只求传名。对于极贫家亲人故去,施舍棺木敛葬。有次,药铺附近人家失火,殃及数户,周围房屋均焚,唯该铺无恙。人们把此视为积德行善后的因果报应所致,于是公兴大有神灵保佑在民间广为传诵。从此,该药铺又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故而名声远播,生意愈加兴旺。加之该铺药材纯正,炮制讲究,品种齐全,疗效显著,在社会百姓中信誉日增。清末民初,成为其鼎盛时期。

  抗日战争时期,汉中经常遭到日本侵略者飞机袭击,民国28年(1939),10月25日,公兴大部分房屋被敌机炸毁坍塌。以后修缮,老板李乡亭请人重书“公兴大”三字镌刻于门额之上。抗日战争结束时,该铺有店员20余人,除9人站柜台外,加工炮制4人,研眼药1人,做丸药1人,其余人员担负着购药、送药等职责。

  公兴大有个不成文的规章,店员非亲不录,非亲者想到店当店员,要有李家亲戚担保方可录用。所有店员不得染指黄、毒、赌、嫖恶习,如有违背,立即解顾。店员要勤于事业,早起晚眠,服从管教,听从安排,尊敬师长。新招店员要从搬药、泡洗、切片、炮制药做起,待识别药材名称、了解药性、熟悉配伍禁忌、能背诵常用处方汤头,经二三年磨砺才能出师,经老板及师傅考察合格后,方可到店面站柜台经营。店员对待顾客,须笑脸相迎,笑脸相送。客人进店,要主动打招呼,不得怠慢,一请坐,二看茶,三递烟,尔占再询问对方需求。对客人要毕恭毕敬,无论对方如何挑剔,不得与其发生争执,否则轻者处罚,重者解顾。

  公兴大加工药材和配制成药缜密、规范。加工饮片,药品净洁,刀法规范,所切药材外观整齐,长短、粗细、厚薄大体一致。因刀锋缺口或切刀不利,将饮片切成毛刺、碎片者不得上架。顾客前来抓药,调剂处方,讲究四门八柱,药材色泽搭配鲜明、美观。药品配齐,两位店员分工明确,一人看处方,一人看药品,逐一唱对,确认无缺、无误后包装,加盖字号朱印后递送客人,以示负责。加工成药,选材纯成,用方精良,炮制遵古,配伍严谨。所产蜜制丸药有:知柏地黄丸,金匮肾气丸,山楂丸、戒烟(鸦片)丸、健脾丸、八仙丸等;水丸药有:藿香丸、消积保中丸、退翳还眼丸、沉香化气丸等;散剂有:一念金、三黄散、七厘散、百灵丹等;膏剂有:金不换、白膏药等。这数十种中成药,疗效显著,名播陕南、川北,深受群众信赖,产销常盛不衰。

  1956年3月,该店参加公私合营,改为公私合营汉中市国药零售第二门市部,经理李乡亭任门市部主任。1973年转为国营药店,1980年改称东关药店。改革开放后,1987年11月24日,恢复“公兴大”老字号。现在,公兴大成为汉中城区唯一保留老字号的商店,她有一百多年历史。伴随国家振兴中医药事业东风,这所汉中百年老店正在焕发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