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保护老地名 守住城市文化根

保护老地名 守住城市文化根

  地名,一个地方的文化密码,一种牵动乡土情怀的符号。在拥有2300多年悠久历史和广博人文的汉中市,所有我们耳熟能详的老地名,都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人文精神,体现特有的文化脉络。随着时光的流逝,一些老地名依然尚存,一些老地名已被湮没,一些老地名正在消失……守住文化根,留住回家的路,给乡愁一个寄托——留住老地名,成了市民心中牵挂的一件事。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汉中市中心城区江北片区主次干道命名的通告》,其中,对部分主次干道的命名,采用了复活老地名、延续当地典故等方式,传承了“两汉三国”文化的历史文脉。 

  历史记忆 老地名中的老故事

    “我们汉中有句歇后语,‘幺儿拐的浆水面——连吃带续’。这里的‘幺儿拐’就是一个老地名。听我父亲讲,以前出南门到南关正街,必须绕过两个拐弯。而这两个拐弯的形状特别像‘幺’字,所以得名‘幺儿拐’;再比如现在的青年路,我父亲在世的时候叫这里‘管子街’。他说以前这里制作毛笔的特别多,所以起名管子街。北街口那附近原来有个川前街,老汉中都知道那里有个川子庙,所以那边不光有个川前街,还有川后街。可现在统一挂的都是‘东大街’的名字了。”谈起老地名中的老故事,市民王大爷如数家珍。 
  年近七旬的王大爷家住汉台区,是土生土长的汉中本地人。几十年来,目睹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他也为一些有地方特色的老地名消失而扼腕叹息,“现在像我一样上点年纪的人,可能对老地名还有印象,但是我的孙儿辈,对老地名、老历史了解的就不多了。咱汉中这么有文化的古城,丢掉这些传承历史的地名,多可惜啊!”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每座城市、乡镇、街道、社区也都有自己的名字。有人觉得,这些地名不过就是一个地方标识而已,但我认为,就像长辈为我们精心取的名字一样,很多地名并不仅仅是一个地理符号,也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它可能与历史上的各种事件发生关联,记录着这一方土地的沧海桑田,见证着物是人非,寄托着一种期盼。咱们不是一直宣传‘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吗?现在全市都在大力发展旅游,老地名作为城市名片,也是外地游客了解汉中的一个前沿窗口。所以我也想通过你们媒体呼吁一下,不要再让这些老地名消失了。”从事文化旅游工作的陈女士也发出这样的感慨。 

  留住老地名 我们一直在行动

  承载着城市厚重文化,见证城市历史兴衰的老地名消失,成为很多市民心中的遗憾。而为了弥补这份遗憾,我市在规划建设新道路时,就已经通过移用的方式来“复活”这些地名。 
    “街道命名,对历史的尊重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原则。”市城乡建设规划局总工程师王阳介绍,“汉台区东关那边正在改造,像王家巷、北井巷这样的老地名我们就要求一个字都不能改。‘管子街’这个地名,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更名为青年路。在此地居住的市民,身份证、户口本等地址都用的是青年路这个名字。如果再改回去,会给市民生活带来很多麻烦。而为了保护传承汉中的历史文化,新修城市道路命名我们就尽量将一些老地名‘复活’。如汉中褒河物流园区中的道路,规划中临时命名为横一路、横二路、横三路、纵一路、纵二路、纵三路。现在道路建成,因其紧邻褒河,所以横一、二、三路改为褒河一路、二路、三路。这个区域改革开放前有龙江、梧凤两个公社。随着时间的流逝,‘梧凤’这个名字淹没在了历史中。所以纵向路命名时,有人提议恢复‘梧凤’的名字,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纵一、二、三路改为梧凤一、二、三路。也有‘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此地能够招商顺利的寓意。” 
    “老路老名不改;新修道路尽量与当地文化、历史沿革、原有地名相结合;命名后公示,征求文化历史专家、群众等各方意见,这些一直都是道路命名的基本思路。”王阳说。 

  专家观点 老地名也要勤吆喝

    “现代化城市建设怎样与传统历史相结合?城镇化不断推进发展过程中,怎样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传承历史文脉应该是最需要关注的”。陕西理工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梁中效介绍,在我市中心城区道路命名中,学校附近的梁州路、朝阳路就做到了很好的传承。 
  他介绍,“历史上所说的‘九州大地’,其中一州就是梁州,是对大西南地区的总称。而汉中是梁州的最前沿,命名‘梁州路’,讲述的就是这一段典故。学校所在地在明清时期是汉中东城门即朝阳门的位置,也是太阳升起的方向。命名‘朝阳路’,也是对这一段历史的尊重。” 
  无论文化交融如何加剧,多样性才是世界异彩纷呈的最根本原因。而越是底蕴深厚的文化,往往越是具有独特魅力。城市的生命,因一个个古老的地名而厚重,城市的血脉,也因老地名而存续久远。因此,梁中效建议,对于这些老地名,我们不仅要守护,更要勤吆喝,加大宣传,让市民对地名背后的历史文化能有所了解。“‘三市’建设的目标,需要将我市各种资源结合起来。试想一下,当外地游客向市民问路,我们不仅能指明方向,还可以介绍地名的来历、历史背景。汉中有品位的文化形象,在这一问一答中,便宣传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