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持续推进城市面貌换新颜

城市更新,是一个城市保持生命活力、提升整体性能的一种自我调节机制,也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街道干净了,私搭乱建、占道经营很难再看到了,马路也变得更宽敞了。”“现在这里环境好人流量大,乱扔垃圾的、乱停乱放的都少了很多。”“楼道内的小广告少了,让人不再那么心烦了。”市民们这样说。

博望二路(兴汉二路至金华路)

一条条新建道路向前延伸,一个个老旧排水管网“改”出了市民的满意感,一栋栋老旧楼院旧貌换新颜,一处处“脏乱差”卫生死角逐渐消失……如果要问市中心城区近几年来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答案一定是:城市环境、面貌和品质的华丽转身。

“现在跑出租明显感到路好走了,同时也宽了不少。环境越来越好,平时跑车也舒心。”行驶在兴汉路上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对记者说。

博望三路(兴汉路至新民一路段)项目

作为市中心城区东西向主干道,兴汉路在原有车道总宽度不变的情况下进行综合改造。通过拆除原机非隔离绿化带加宽机动车道,将双向4车道改造为双向6车道,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同时,实施雨污分流、架空杆线入地、改造人行道和公交站点,配套了交通信号、亮化等附属工程。

丁家营巷道路建设项目

除了道路综合改造,汉台区将打通“断头路”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全区交通网络,全力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目前,汉台区三强巷、丁家营巷、王仁桥巷、博望二路(兴汉二路至金华路)、博望三路(兴汉路至新民一路段)5条“断头路”,已全面建成通车。

王仁桥巷道路建设项目

王仁桥巷建设道路全长170米,双向2车道。目前,该道路已完成排水、绿化、亮化等附属工程。附近的居民余先生说:“看着这条路马上就要通车,我们这些住在附近的人心里特别高兴,路比以前更宽了,以后接送孩子也不用绕路了,出行更加方便了。”

强巷道路建设项目

一到雨季,朋友圈经常能看到调侃:“快到汉中来看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排水系统跟不上,一定程度上让交通受阻,影响市民出行。

汉台区紧扣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加快推进易涝点治理,全面梳理辖区内12个易涝点位,加快建设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提升城市排水防洪管理和城市宜居水平。

银滩路与南一环交界处,每逢大雨必发生内涝。对此,汉台区采用加大排水管道管径、增设排水管、雨污分流、清淤疏通等措施进行改造。对内涝点施工点位还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网格化管理,做到雨天内涝点位“一点多人”守护,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有人报、有人调、有人到。

莲湖路易涝点整治已经完工,路面恢复正常通车。“为高质高效完成任务,我们在易涝点改造过程中紧抓时间节点,组织了技术组、安全抢险组、协调组、后勤保障组,克服恶劣天气和项目各种难点,挑灯夜战,如期完成了工程任务。”南一环及莲湖路易涝点改造项目负责人武小群说。

“你看现在多好,出门的路面宽阔洁净,小区墙体也被粉刷一新了。”傍晚时分,在天汉花苑小区,王建科老人和邻居们正开心地闲聊着。

今年61岁的王建科在天汉花苑小区居住了10多年,他所在的小区经过改造换了新颜:车辆有序停放,道路宽敞整洁,楼房干净美观,原本楼道里的“牛皮癣”也被文明标语替代。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是一项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着眼小区的长远发展,汉台区坚持“面子”与“里子”、“硬件”与“软件”齐抓并举,积极探索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长效管护机制,真正让老旧小区通过改造,打造成让市民满意、为城市添彩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惠民小区

市中心城区的惠民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严重,部分基础设施已不能使用。以“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工程实施为契机,汉台区按照《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细则》对该小区进行改造升级。日前,记者走进该小区,只见门卫室已翻新,楼体干净、道路平整、架空线缆规整,在很多单元楼下都能看到修葺一新的停车位,车辆整齐停放。同时,该小区内的活动广场经改造后,增加了健身器材和儿童娱乐设施,不少居民正带着孩子玩耍、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