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多措并举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汉台区坚持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基金监管,欺诈骗保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两定机构”自我约束力持续增强,医保基金运行整体安全可控。

一、“三专”化推进,强化监管工作保障

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医保工作和基金运行情况;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就医保基金监管做出指示批示,医保基金运行分析被列为区委《决策参考》固定篇目在全区党政机关刊发。二是专班统筹推进。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医保、人社、卫健、发改、财政、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打击欺诈骗保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全区医保基金安全形势,构建了信息共享、重点监测、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的工作模式,工作合力大大增强。三是专项资金支持。区财政每年拨付30余万元专款用于医保执法队伍建设,特别是2019年拨款1000万元专项用于化解全区城镇职工医保基金赤字,有力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

二、网格化监督,健全基金监管体系

一是内控管理网格化。建立业务经办人员、稽核人员、财务人员风险防控管理网格,全面推行AB岗互审、定期轮岗,加强岗位风险防控。定期对基金支出情况进行内部审计、对账,对重点岗位进行离岗内审,切实把基金运行风险降到最低。二是稽核检查网格化。将全区534家定点医药机构划分成5个网格,按照每家每年不少于2次检查的频次进行“网格化”监管,定期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知识测试和集中约谈。抽调医保、卫健等部门专家组成医保复审专班,针对异地就医手工结算和大额医疗费用等问题多发领域进行严格复审复核。2019年至今,累计查处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行为127起,解除医保服务协议1家,暂停医保服务限期整改38家,追回医保基金712.96万元,行政处罚30.56万元。三是社会监督网格化。建立了区、镇、村三级组成的社会力量监督网格,确定网格监督员285名,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进社区活动,组织“医保基金安全有奖知识竞赛”,并在汉台“智慧医保”平台开通24小时投诉举报绿色通道,营造了人民群众“积极关注、主动参与、自觉抵制”,定点医药机构“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制度化管理,提升宏观把控能力

一是实行基金分析制度。建立“结算数据按月分析、基金态势按季研判、发展状况按年总结”的基金运行分析制度,确保基金支出安全可控。2019年、2020年汉台医保基金整体支出增速分别同比下降10%和4%。截至2020年底,城镇职工医保基金赤字全部消化,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目标。二是实行严格控费制度。针对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出高速增长的趋势,按照“一机构一策略”的工作思路,对定点医疗机构逐个研判分析,逐个谈判签约,划定年度总额增幅和次均费用控制线,引导医疗机构健康发展,确保医保基金健康运行,有效推进了“三医联动”改革。三是实行综合考评制度。将定点医药机构年度履行服务协议考核细化为“日常考评+群众测评+年终考核”制度,并将投诉举报、日常监管、问卷测评等指标纳入日常考评,全面、宏观的掌握各定点医药机构服务情况及履约情况,确保监管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