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啃硬茬打通断头路 办实事为民谋幸福

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总目标,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打通断头路既是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更是与群众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党建引领、挂图作战,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我市中心城区在推进断头路建设上又有新进展,龙岗路中段、石燕路中段、滨江新区规划一路、明珠路、虎桥西路延伸段、南大街中段6条道路已通车。21条道路正在施工,其中汉台区汉宁路已累计建成管廊主体4.3千米、道路2.5千米,目前正在加快进行南团结街以西段施工;兴元路中段正在进行车行道施工;兴元南路、司法路等其余断头路正在进行征地拆迁、用地协调、前期手续报批,建设总体进展态势良好。

断头路通了市民“心病”解了

  坑洼不平、狭窄的土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多车道路,一处处“断头路”“瓶颈路”被打通延伸,变得畅通无阻、视野开阔,百姓出行更顺畅舒心——仲夏七月,徜徉在中心城区,展现在眼前的是可喜的变化。看到家门口的断头路即将打通,市民罗女士开心不已。她告诉记者:“每天我都要接送孩子到西关小学上学。学校刚好在一个丁字路口,一到上下学时间就特别堵,来回经过的车也多,非常不安全。这条新路通了以后,接送和安全问题都能得到极大的改善,真是一件为民解忧的民心工程。”据了解,罗女士口中的这条路是兴元路中段(虎桥西路-劳动西路)道路工程,位于汉台区北关街道办事处汤房社区,北起虎桥西路南至劳动西路,道路长339米,占地面积13560平方米。道路按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全段直线,双向四车道,配套建设景观绿化、交通、排水、照明等附属工程,将于9月学校开学前建成通车。“脚下的路不仅是条路,也是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尺。”采访中,市滨江新区管委会业务科工作人员介绍,以虎桥西路延伸段这条路为例,不仅是为改善区域交通状况、缓解南北向交通拥堵,还要兼顾白渡片区土地开发利用,解决中心城区与兴汉新区连接问题,缓解市民出行难。据了解,虎桥西路延伸段道路工程位于汉台区北关街道办事处白渡社区,道路全长851米。“别看这条断头路不是特别长,但因为迁改涉及面较广、周边地理环境复杂、道路下发110千伏高压线迁移,施工难度较大。”他说,施工过程中,经过多个部门共同协调,征求周边居民意见,经过3个多月攻坚克难,拆迁征地、修路修桥、移线布网,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终于在今年5月前打通了这条断头路。“接到上级任务后,管委会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班,多次一线调研,梳理工作难点,将打通断头路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市滨江新区管委会业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任务,他们将断头路按“急、难、重”分批实施,拆迁征地设计上攻坚克难,打通一条完善一条,并将绿化、亮化、慢行系统等都融入进去。这些道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市路网体系,分流主干道车流压力,形成交通微循环,极大提高群众出行便利。广大市民对此举也反响积极,认为这是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做好打通断头路这张“综合答卷”

  城市中的断头路犹如城市路网的梗阻,极大制约了路网整体功能与效率,不仅加剧交通拥堵,造成市民出行不便,更成为城市发展的制约因素,是城市路网体系的“短板”。因此,我市将断头路建设纳入“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了年度建设目标,夯实了建设责任。三年行动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调度下,通过专班牵头负责、责任单位具体实施、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凝聚了各责任主体和部门力量,形成了共同推进合力。为破解建设资金难题,“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的项目实施,按照“项目打包、收益互补、统筹兼顾”的总体原则,依托专业化的团队,将断头路同片区开发、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整合打包,并对打包融资方案及项目策划内容进行优化完善,提高项目市场化融资的可操作性。同时,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倒排工期、分节点控制、优化施工方案等措施,努力加快工程进度,力求在“紧而有序、忙而不乱”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项目建设对周边群众生活和商户经营的影响。“实施中心城区‘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计划,年内打通兴元路中段、虎桥西路延伸段等28条断头路,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作出的承诺。这些断头路的逐步打通,不仅会进一步改善中心城区交通出行条件,同时也将极大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为汉中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奠定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