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中心城区除了人行道改造,这些工程也在进行中...

棚户区改造

为有效改善中心城区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和承载能力,汉台区结合项目实际制定了棚改项目三年行动作战图。采取一项目一对策方式,锁定工作时限、列出任务清单、对表对标推进,坚决把“决心图”落实成“施工图”,力争全面完成三年目标任务,实现棚户区“破茧蝶变”。

此次4111”工程涉及汉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64个,2021年全年任务24个。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14个,累计投资41.12亿元。

老旧小区改造

当前,汉台老旧小区存在配套设施缺失、居住环境差、管理无序等问题。4111”工程将针对这一问题,开展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和服务。

截至目前,省住建厅批复汉台区1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已下达资金1182万元;第二批新增101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完成立项,目前正在进行可研、初设评审工作,同时,已将新增小区的申报文件、居民改造意愿报告等资料悉数上报。

拆除违章建筑工作

为切实提高中心城区市容环境管理水平,保障人行道无障碍通行,创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环境,4111”工程按照“严管主干道,控制次干道,规范背街小巷”的管理原则,对违章建筑拆除进行安排部署。

在改造完成后,汉台区将对新铺设的6米人行道纳入严管重罚管理体系,对人行道乱停乱放、乱设乱立、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搭乱建、乱写乱画等违法行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对一店多牌、陈旧破损的门头牌匾进行集中拆除,对新设置、新更换门头牌匾把好监督关,按相关技术标准进行设置。同时,清理马路市场、流动商贩,控制摊点外溢。按照《汉中市中心城区市容管理标准》,对出店占道的火锅、烧烤餐桌清理入店,对产生油烟污染的流动餐饮摊点进行管理,利用城区各路段现有的13个执勤岗亭,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制度,提升管理水平。

断头路打通工作

以优化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级配为目标,针对群众反映较突出的“断头路”和“肠梗阻”路段,“4111”工程将加快实施“断头路”打通专项行动,保证中心城区重点节点交通顺畅。

汉台区计划2023年底前共计打通断头路10条。其中2021年完成6条:兴元路北段(前进西路—阳安铁路)、留侯路东段(梁州路—华阳路)、博望三路(兴汉路—新民一路)、博望二路(兴汉二路—金华路)、天台路穿铁路立交引道改造、司法路(天汉大道—北大街)、2022年完成1条:沙沿路北段(舒营路—万寿路)、2023年完成3条:南大街北段(东大街—将坛路)、武侯路西段(龙江南路—民乐园)、东新街东段(梁州路—东一环路)。

背街小巷、人行道及架空线缆落地

此次人行道改造提升工程,主要包括加强人行道设施的养护管理,排查和消除设施破损、路面坑洼、井盖缺失沉陷等安全隐患,并对道路架空线缆进行落地规整,着力完善城市道路步行设施。

截至目前,8条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均已完成(七中巷、袁家西巷、新青龙小区、交通巷、新星街北巷、站前路兰馨园入口巷、饮马池、站段路)90%人行道已完成管网铺设、砂夹石回填及混凝土浇筑工作。80%施工的路段已开始面层砖铺设。架空线缆落地随人行道改造工程一并进行施工,弱电管网已铺设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