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武乡镇吴庄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近日,汉中市汉台区武乡镇吴庄村的保洁员田孟彩在屋里听到风声,担心路面上会有落叶,便起身拿着清扫工具出了门。
    “以前出趟门,带回家半腿泥。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路上几乎看不到垃圾,厕所也改造成了冲水式的,家里和村里都越变越美了。”田孟彩说。
     2018年,吴庄村开始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对全村3.28公里的主干道路进行拓宽硬化及“白改黑”,安装路灯180盏。同时,该村改造人畜饮水管网,建成日处理180吨污水的处理站2座,修建垃圾中转房3个。村里还成立了专职保洁员队伍,明确任务分工,设立奖惩制度。田孟彩便是其中一员,也是村里公认工作最认真的保洁员。
    面子美了,里子也要美。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村里投资300万元建设村文化广场,并配套乡村大舞台、便民超市、老年幸福院、农民夜校等场所。尤其是乡村大舞台,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场所,还常吸引外来团队到村里租赁场地,进行表演。
    吴庄村素有“诸葛封侯地、天台第一村”的美誉,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如今,村里环境大幅改善,有效促进了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发展。去年,我们共计接待观光游客1万多人次,全村农家乐收入达40余万元。”吴庄村党支部书记吴进华说。
    放眼全市,汉中近年来积极实施“十镇创优 百村示范 千村整治”工程。去年以来,汉中通过整合涉农资金、项目支持等方式筹资3.8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