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为600余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办实事

“有了这个护栏,不用家人帮忙我也能自由活动,感谢区残联为我家带来的实惠。”11月24日,家住汉台区武乡镇崔营村的残疾人李保华高兴地说。

卫生间安了扶手、蹲便换成了坐式马桶,门口有了坡道、坐上轮椅进出自由……这种“量体裁衣”的无障碍设施改造,让汉台区困难重度残疾人的生活方便了许多。

汉台区共有持证残疾人16000余人,农村残疾人占75%。为改善贫困残疾人居家环境,解决残疾人生活障碍,便于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和提高生活质量,区残联今年共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对612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实施改造的重点对象为低保户、“三类人群”、一户多残、脱贫户等困难残疾人家庭。为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区残联对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5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1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中符合改造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做到应改尽改。近日,该项目全部通过验收,受到了群众好评。

近年来,汉台区残联坚持走进残疾人家庭,不断完善服务内容,竭力为残疾人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无障碍的居家生活环境。针对部分残疾人做饭难、如厕难、洗澡难、出门难等基本生活困难,区残联推出了地面平整及坡化、改造低位灶台、安装淋浴器、盲用电器及煤气泄漏报警装置、蹲便改坐便、加装扶手或抓杆等(洗手池扶手、坐便器扶手、淋浴扶手)无障碍改造项目,并根据残疾人不同需求,为其“量身定制”改造方案,用有爱的行动实现了残疾人生活中的“无障碍”,先后帮助1900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融入乡村振兴“大舞台”。

“现在上厕所我可以自理,也可以坐着轮椅做家务,家里人的负担也减轻了,我心里很温暖、很满意。”武乡镇同力村67岁的王世宽肢体二级残疾,是低保户,他对无障碍改造赞不绝口。

11月23日,区残联理事长李振华带队前往武乡镇检查验收无障碍改造项目,回访受益残疾人家庭时,在听到残疾人发自肺腑的肯定和满意后,李振华欣慰地说:“前期我们在‘进知解’活动中深入调研,了解残疾群众需求,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了‘一户一策’改造方案,让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更加人性化、精准化、方便化,更好地满足了残疾人差异化需求。群众的肯定就是最好的口碑,区残联就是要切切实实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