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残联:万名残疾人签约家庭医生

(通讯员 高视惠)“感谢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我要加强康复锻炼,让好日子幸福更长久。”67岁的汉台区铺镇莲花村二组村民、肢体二级残疾人钱小兵笑呵呵地说。像钱小兵这样享受的便利,得益于汉台区正在开展的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汉台区残联在全市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中,结合“进知解”工作,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康复一直是残疾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基本民生问题。如何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不出门就能享受精准康复服务?汉台区残联大胆探索,采用第三方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签约服务团队上门全面排摸需求,建立“一人一档”电子档案,与残疾人签订《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分级分类定期上门进行康复指导、政策宣讲、支持性服务、点对点帮扶等暖心行动,并将服务延伸到协助签约服务对象证件办理、康复器材申领、服务政策申报等服务,解决农村重度残疾人实际需求。

铺镇莲花村是有名的“豆芽村”,全村共有44名持证残疾人。签约医生团队来到二组村民李惠阳家,63岁的李惠阳2019年患脑梗留下偏瘫后遗症,需要定期到医院做治疗,以往每次去一趟汉中的大医院,来回要花大半天,行动本就不便,每次复查诊疗成了负担,她的烦恼随着签约医生上门服务迎刃而解。

“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签约服务是实现残疾人精准康复,防止残疾人因病因残返贫的重要措施。每位患者需求不同,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外,我们还提供辅具使用指导、运动沟通适应训练等,也提供心理疏导。”33岁的康复师潘磊说。

“我没想到汉台区有这么多重度残疾人,在为残疾人上门送医服务中,我作为医生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是为治病而治病,现在是为预防而治病。”康复师赵彬了解到很多人因为缺乏卫生健康知识而致残,他觉得上门宣讲,从生活方式上介入更重要。

在莲花村八组宋正忠家,康复团队带着仪器为74岁的老人做诊疗。老人4年前患脑梗导致偏瘫、膝关节僵硬,几乎无法下楼活动。康复师为老人病腿穿上空气压力波治疗仪、作握球训练,老人很快感觉手上有了效果。根据老人实际情况,签约康复师为他制定了专属康复方案。

近年来,汉台区坚持精准康复与基本康复相互结合、互为补充,最大限度地满足残疾群众康复需求。培训并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不同类型残疾群众提供普遍性、针对性、专业性的康复指导和服务,累计签约、建档、服务5万余人次。目前,汉台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95%。

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签约医生工作满足了残疾人基本医疗卫生与康复服务需求,有效打通了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今后,我们要把签约服务工作做实做细,让残疾人得到更加优质的个性化服务,持续提升全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