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进、知、解”在汉台 | 七里办事处:志愿服务微光成炬 美丽乡村你我共创

    (通讯员 吕光敏)近年来,汉台区七里办事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化拓展村级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广泛参与、资源有机整合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功实效凝聚民心,切实巩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成果,激起文明实践“一池活水”,彰显乡村振兴路上的“七里活力”。

    “创文啄木鸟”——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该处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平台,凝聚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不管是楼前楼后、道路两侧垃圾、沿街小广告,还是绿化带杂草、凌乱条幅,大家用“绣花功夫”做实每一个卫生细节。同时,志愿者们还自觉担负起“环保宣传大使”的职责,主动向群众宣传科普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健康生活等知识,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树立文明生态环保意识,自觉履行维护家园的义务,推动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


    “文艺轻骑兵”——文化志愿服务走进乡村


    为推动文艺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度融合,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该处充分利用乡村文化广场,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将乡村振兴、科技知识、移风易俗等内容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把一道道精神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种”入乡村大地,栽进群众心窝。


    同时,各村(社区)定期开放农家书屋、健身房等文化设施,重构了以人民群众为主角,突出了文艺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主题特色。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下乡”活动,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文艺志愿服务中来,对引领大众行为方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文明风尚健康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民情传话筒”——“进、知、解”进万家


     在如火如荼的文明创建活动中,有一抹身影最为靓丽,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活跃在各条战线上,那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进一步推进“进、知、解”工作走深走实,七里办事处积极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一线,切实了解群众需求,走村入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领新时代志愿服务风尚。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深入农户,以拉家常的方式与群众面对面谈心谈话,了解群众所需,把握群众所忧,关心群众所盼。把服务人民、为民排忧解困的政策转化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彰显了七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