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 支持稳住经济大盘

    6月6日下午,区财政局召开全区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市区稳住经济大盘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1-5月份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研判当前我区财政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全面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区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内涵要求、工作要点,扭住关键环节,抓紧推进牵头事项,主动落实配合事项,不折不扣落实好一揽子政策措施。   

    会议强调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担当、开动脑筋、狠抓落实,充分发挥财政“收、支、管、调、防”作用,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努力使下半年发展有好的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全面落实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财税部门将紧密配合,积极宣传政策、强化资金保障、优化审核流程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任务。落实好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有效减轻企业负担,确保惠企纾困政策落到实处。

    坚持严征细管,强化组织收入力度。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同时,区财政局将及时分析经济形势和减税降费对收入的影响,联合税务部门采取有效工作措施,积极组织收入。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平台作用,坚持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共享涉税信息,奋力完成二季度财政收入目标。

    加强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切实加快支出进度,今年起区财政局将实行支出进度按月通报制度,执行更为严格的存量资金盘活制度,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严格控制支出,兜牢“三保”底线。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把支出关口压缩一般性支出,始终把“三保”支出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目标。坚持无预算不支出,先有预算再有指标后有支出。建立“三保”支出监测机制,库款调度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要。

    严肃财经纪律。当前,各项财政支出都在加力提速,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尤为重要。我们将严格落实财经秩序专项整治有关要求,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依托财政云平台,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建立分析预警机制,加大责任落实,跟进资金监管,切实稳住经济大盘,兜牢“三保”底线。

    会议要求,全系统财政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用最短时间抓好政策落地、项目落地、资金落地,推动全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