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人民医院:跑出核酸检测 “加”速度

35日以来,本轮疫情在我省多地出现确诊病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有力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汉中市人民医院党员干部、医护骨干在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尽锐出击、连续作战,24小时不间断工作,用实际行动扛起责任担当,彰显初心使命,让党旗第一时间在抗疫一线飘扬,确保全区核酸筛查工作有序进行。

38日汉台区开展首轮全人群核酸检测工作以来,汉中市人民医院已先后累计派出988名党员、医护人员深入汉台区东关街道、铺镇、七里街道以及高速路口、隔离酒店等百余个点位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他们中不仅带头冲锋的党员,还有经验丰富的“老战斗员”,也有经过多次培训加入战斗的新兵,还有我们的医生、护士长也投入到战斗中。

在汉丰社区1号核酸采样点的张璟是一名参加过今年“西安疫情保卫战”入党积极分子,“看着我们医院的党员前辈们在疫情面前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很受感动,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党旗所指即是心之所向,在疫情面前,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张璟表示。

作为有着丰富经验的“老战斗员”,刘涛也曾参加过支援西安的疫情防控工作,在西安时便获得了许多核酸采样的宝贵经验,“我今天做了大概有400多人次,我有信心,我们汉中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刘涛内心十分坚定。

常晓玫是一名在铺镇采样点的党员,这次疫情采样她也积极报名参加。“每天早上从9点开始,有时结束都晚上12点了,前天完成了3万多人的采集量。作为党员我想在关键时刻要冲的出去、顶得上去、信守入党初心和医学誓言,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这些天的核酸采集量达到了将42余万人次,我们的采样队伍士气十足,依然保持高昂的战斗意志,我们有信心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护理部主任宋媛媛表示。

在各个核酸采样点,市民们佩戴口罩,出示陕西健康码,间隔一米线,而来自汉中市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身着防护服,扫码登记、口咽拭子采集、手消,采集现场井然有序。

全人群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自38日在汉台区全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快速推进的同时,汉中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精准医学实验室的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和设备也在24小时不停歇、不间断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每天的检测量在11万到13万余人之间。

汉中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冯莉介绍,核酸检测样本在进入实验室后,要经过标本核收、信息录入、试剂配制、标本加样、核酸提取、样本点样、上机检测、结果分析、报告审核等多个环节。我们严把环节质量关,确保检测质量和检测时限,完成一份报告需要46个小时。

“自汉台区全员核酸检测开始以来,科室形成了以科主任引领、党员为先锋,组长为骨干,全员参与的核酸检测队伍。科室不仅要完成我们医院日常的检验工作,还要高效完成全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这几天,我们检验科22名检验人员分3组夜以继日工作,检测设备24小时不停运转,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检验科主任冯莉表示。

为了给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最具精准的检验报告,为人民群众健康筑起一道坚不可摧“防火墙”。面对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等困难,全科齐心协力积极奋战,每班次工作结束后都要开展讨论,寻找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优化流程,提升检测效能。

“我们检验科按照制定全员核酸检测预案,在检测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开动脑筋,创新工作思路、细化了人员岗位职能,挖掘员工潜能,根据每个人的能力把他放在最合适的岗位,让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使得我们的效能每一天都在提高。”

人常说细节决定成败,科室员工关注细节,创新了许多工作方法,使检测工作变得更加快捷高效。“比如,副主任关锐和杨建功组长在样本编号和信息录入多次改进方法,方便在全员核酸检测网上快速找到想要的信息和数据;何宁在加样环节设计制作了一个支架,使得加样孔情况尽收眼底,让工作人员有一个更加舒适的体位加样。在本次全员核酸检测中,不仅每一名奋斗在实验室的检验人都在为细节上努力创新,外围工作人员如护士、刚入职的大学生和保洁人员也相互配合,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最大的能量。”

在进实验室前,检验人员要穿戴防护物品,常常不敢喝水吃饭,为的是可以在实验室里工作更长时间。进入实验室后,不仅任务繁重,口罩带来的呼吸困难,设备运转带来的嘈杂噪音和散热,更是让实验人员汗流浃背。出实验室后,脱掉防护用品,大家的额头和脸颊已经被勒出深深的印记和细密的红疹,一双双手也被加样枪磨出了许多血泡。很多医护人员只能靠在椅子上稍作休息,便又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作中。

汉中市人民医院检验科能够以少胜多,每次都能出色的完成核酸检测任务,不仅是因为全科室人员的共同努力,还得益于医院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当我向分管副院长杨旭汇报需要增添设备和在实验室附近提供一间休息场所及需要一些平衡电解质的饮品时,当天下午这些问题就全解决了。后来我才知道杨旭副院长把我们的事情汇报给了汤文平书记和杨睿海院长,他们立即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调动全院力量支持我们的核酸检测工作;工会主席谭冬新腾出办公室用作核酸检测人员的休息室。我们的困难迅速得到解决,使科室人员备受感动和鼓舞,大家干劲十足。”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汉中市人民医院正在努力跑出核酸检测的“加”速度,一组组激动人心数据的背后,是一位位凡人英雄的奉献,是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更是一股股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