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 汉台区持续推进清洁能源代替 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污染防治工作,汉台区围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突出抓好散煤治理工作,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提升。

    加大煤炭销售经营网点监管,确定一个网点一名监管责任人,严格落实“一票通”制度,检查已清理取缔煤炭销售点位4  处;禁燃区外6家煤炭经营场所落实一票通制度,严防散煤流入禁燃区内。


    加大煤炭销售经营网点和用煤企业煤质抽检力度,确保煤质达标。对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外的6家煤炭销售企业进行了9批次煤质(含型煤)抽检。

    推进科学化、精准化散煤治理,坚持“不一刀切,群众自愿”的原则,引导和鼓励群众使用电、气等清洁能源做饭取暖,结合“进、知、解”活动在城区居民中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清理炉具2652台、散煤27.51吨。


    加强巡查监管,在中心城区主要出入口设置禁煤卡点30处并实施定点值守,严查流动售煤行为,查处散煤售卖车辆110辆。加大餐饮、商户、夜市等燃煤监督,查处使用煤炉的小餐饮商户359家,收缴销毁燃煤炉423个。拆除汉江药业、理想化工燃煤锅炉3台,实现禁燃区内燃煤锅炉清零。

    全区各镇办、各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散煤的危害性及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鼓励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散煤治理,为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通过以上措施,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比改善幅度较大,2021121日至2022112日,PM2.5平均浓度同比变好12.2%SO2平均浓度同比变好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