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民政局加强居家养老服务拓展

一是城乡养老统筹发展。依托现有社区资源,采取多种改建方式,建成城镇日间照料中心17个、居家养老服务站14个,设置床位近百张,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110个,为农村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就餐、精神慰藉等服务,满足农村老年群体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二是强化智慧养老服务建设。紧抓“互联网+健康+养老”发展趋势,建成汉中智慧养老中心、益嘉福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等示范企业。通过“居家养老+医疗网络”模式,为居家老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全区已组建89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4万余名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了健康管理服务。三是全面提升特困机构失能照护和基础养护服务能力。对分散农村特困人员生活状况、失能状况、监护责任履行情况、委托照料服务落实情况进行逐户调查、评估,精准施策、供养。截至目前,农村特困集中供养率达48%,失能、半失能农村特困对象集中供养率71%。选优配强中心敬老院和区域院负责人,增加专业护理人员数量,护理员持证上岗率100%。四是引入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提升为老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借鉴公建民营模式,引导社区引入第三方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提供服务,目前白渡社区、上水渡社区等12家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与第三方签约运营。鼓励其他社区积极与第三方运营机构对接,探索符合社区实际的运营模式,确保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