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东大办事处晒出“城乡结对•社区帮村”成绩单

2020年,汉台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脱贫攻坚重要指示,在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的同时,持续深化“城乡结对·社区帮村”工作,以“大党建”引领“大扶贫”的思路和要求,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特长和地域、资源优势,认真做好与汉王镇7个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全年累计开展帮村活动80余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5万余元,较好实现了帮扶乡村产业有新发展,面貌有新改变,收入有新提高的目标。

  抓工作谋划,着力提高工作实效

制定帮扶方案,明确帮扶要求。年初,党工委专题研究部署2020年社区帮村工作,制定了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对“一月一主题”的帮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晰了工作思路、指明了工作方向。同时各社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帮扶计划。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党工委定期从帮扶活动组织领导、帮扶计划落实、帮扶工作满意度、帮扶活动评价等四个方面对社区帮村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析点评,将考评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帮扶措施。广泛动员辖区单位、企业等组织及爱心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区帮村助力脱贫攻坚,为社区帮村工作提供了资金、物资、人力等多方面的支持。 

  多种形式帮扶,着力提升帮扶成效

组织生活联过,激发基层组织战斗力。定期与结对帮扶村联过组织生活,到贫困户家中“走亲戚”“拉家常”,找准问题症结,发挥“居委会大妈”特长,动员贫困户发展产业、外出务工,因户施策为他们谋划发展路子,着力解决贫困户“不想干”“不愿干”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各社区先后为帮扶村送去价值2370元的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

丰富“爱心超市”物资储备,激发致富内生动力。联系爱心企业商户、对接共驻共建单位、发动热心居民群众,积极筹集资金为帮扶村“爱心超市”捐赠物资。今年来,给汉王镇各村“爱心超市”捐赠棉被、粮油等生活物资价值1万余元,提振主动脱贫的精气神。

捐农资助就业,变“输血”为“造血”。联系辖区爱心企业商户筹集资金购买价值3.48万元的化肥、17箱农药等农用物资,积极参与“红星村菜园子”“菌菇大棚”建设、农户奶油南瓜种植,鼓励农户发展产业。

凝聚众力消费扶贫,拓展脱贫新路径。线上+线下”齐发力,广泛动员辖区党员干部、居民“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消费扶贫金额达17.1万元。同时在城区各类活动中为汉王镇特色农副产品“带货”“拼单”,吸引城区居民主动认购农产品,帮助贫困户解决滞销橘子5000斤、南瓜3000斤。积极配合区脱贫办在辖区设置扶贫专柜12个,保证农产品销路稳定,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

智志双扶,营造良好氛围。精心谋划“认领微心愿圆梦六一”定向捐赠活动,向帮扶村孩子们送去“六一大礼包”,并联系辖区爱心企业免费为55名儿童进行视力测试。为汉王镇”瑞丽“妇儿之家”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图书。充分发挥辖区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村、社区联办邻里文化节。先后表彰贫困户100余名,关爱儿童6场次184人次,累计送去价值6万余元的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冬季防护品等。

助力基础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为汉王镇五郎村捐赠价值3248元的消防设施,协助指导建设微型消防站。联系爱心企业捐资2万元用于光华村乡村大舞台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莲花池社区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出资7100元支持新风村工作。防汛期间,各社区捐赠了雨鞋、雨衣、铁锹等价值1000余元的防汛物资,当好防汛抗洪的后备军。

慰问义诊齐帮扶,温暖关爱送到家。通过表彰奖励、走访慰问、有奖竞答等形式为五保户、失独家庭、残疾家庭、伤残军人等特困家庭送去米面油奶、棉被、家用电器等生活日用品,全年慰问贫困群众337户,慰问资金3.4万元。积极联系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新星街卫生服务中心开义诊活动3场次,免费为村民开展诊疗、发放药品、筛查常见慢性病等,共计诊疗200余人次。

就业创业增底气,共谋产业促发展。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对接辖区非公企业开展就业招聘、技能培训等活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个,实现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