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河东店镇运用“四个一批”措施选好配强“两委”班子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河东店镇党委坚持优中选优,运用个一批”的措施“下深水”选人,着力配强村级“领头雁”

重能顾经历 党组书记留任

严格人标将政治标准作为衡量人选的首双强高线“懒人、庸人”的下线、守住“坏人、恶人”的底线,严格按照“五选五优选十不选”要求,明确“两委”候选人的具体条件,坚决防止“带病参选”;综合析研采取走访了解、听取汇报、民主测评等方式,精准掌握“两委”班子状况、公信度、思想动态和后备干部储备情况,并根据研判结果明确难点村,制定“一村一策”指导工作开展。深入心谈由镇党委主要领导逐村逐人与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充分掌握干部思想状况,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重民意看素质 从两委成员中提任一批

注重“两个推荐”。由熟悉村情的镇领导干部组成指导组,到村指导候选人推荐会,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开展候选人推荐。镇党委在各村推荐结果基础上,统筹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意见建议,推荐下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候选人初步人选。

注重“七个过硬”。对新提名为村党组织书记的人选,开展个人素质能力和平时表现“双考察”,对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带富能力、协调能力、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群众等方面素质过硬的优先提任。

注重“比、推、用”。把推荐提名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等日常党务工作实绩结合起来,比先进、推先进、用先进。

重储备强培养 从后备力量中启用一批

加大储备力度。建立村级后备力量库,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和返乡创业人员、复转军人、返乡大学生中储备13人。

强化岗位练兵。针对村级后备力量个人特点,通过安排担任监委会主任、妇联主席等岗位,组织他们参与村级事务,提高工作能力。

抓好重点培养。注重把优秀年轻后备力量放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重大任务中锻炼培养,表现突出、培养成熟的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目前后备干部中推荐为村党支部委员会书记候选人1人,委员候选人4人。

拓渠道纳贤才 从乡村能人中找、引、请一批

一是“找”。从本村外出务工党员和回村的党员大学毕业生中,找符合条件的人员,动员他们参选;二是“引”。对在外创业有成、暂时没有参选打算的党员,引导他们参选;三是“请”。对本村曾在机关单位任职的退休干部,邀请他们参选。经过努力,共4名外出务工党员或创业党员成为村(社区)党支部委员推荐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