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大气治理奋力突围 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2020年,汉台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同比数据持续向好,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年度考核超额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顺利收官,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经统计,汉台区在实况条件下,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20天较2017年增加了35天;PM10、PM2.5浓度均值较2017年分别下降28.4%、20.8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87较2017年变好21.5%。在标况条件下,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03天较2017年增加了33天;PM10、PM2.5浓度均值较2017年分别下降26.97%、19.2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26较2017年变好20.67%。三年来,汉台区始终坚持绿色循环发展,扎实开展蓝天保卫战,实现了PM10、PM2.5、AQI和优良天数四项指标“三降一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增加,污染天数持续减少。

汉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四项指标实现三降一升

汉台区优良天数逐年增加污染天数持续减少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离不开无数环保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汉台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2018年以来,汉台区始终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虽然工作压力逐年增大,但是汉台各条战线上的环保工作者坚持践行铁军精神,持续加压负重前行,克服困难奋力攻坚,在2020年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负重突围,让全区大气环境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三年来,汉台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改进工作方法,持续强化联防联控,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企业落实,媒体监督,全民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格局,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亮点纷呈的专项整治行动,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大气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精准施策,全面动员,奋力冲刺,守护蓝天。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挂帅双组长负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导推进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议程,纳入人大、政协监督的重点领域,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体系。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及时研究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强化网格监管,联防联控精准治理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建成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控平台、秸秆禁烧监控平台、市城投公司空气自动监测站和13座镇办微型空气自动监测站,加上已有的鑫源、汉中路2个国控监测站,实现了15个镇办空气自动监测全覆盖,在建工地扬尘在线实时监控,重点区域禁烧视频监控覆盖,为环境网格化考核和调度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数据支撑。二是健全网格监管体系,强化监管效能。以镇办为单位划分网格,建立健全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全区613名网格员共巡查走访25334人次,采集网格内现有污染源点3041个,上门宣教环保4543次,上报环境违法违规事件710件,处理解决710件。三是落实联防联控制度,精准治理大气。充分运用空气自动监测数据和网格员巡查走访的优势,建立了大气办统一指挥调度,镇办部门共同发力推进,精准整治大气突出问题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同时在落实辖区内联防联控的基础上,不断强化与市大气办的联动,加大与周边新区的联控,积极改进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方法,共同推动了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

紧盯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推动清洁取暖,疏堵结合治理燃煤污染。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紧盯冬季燃煤取暖问题,积极争取筹措资金,对北关、中山街、东关、老君等7个镇办,采取“煤改电、煤改气、环保炉具+洁净煤”三选一方式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完成清洁能源替代2738户,打造了七里社区和五星村2个清洁能源替代整村推进示范点;同时组织人员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彩页3万余份,制作悬挂横幅50余条,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引导群众清洁温暖过冬。扎实开展清炉行动,严查经营性单位违规使用燃煤炉灶和劣质煤炭,收缴各类小煤炉3500余个,设置禁煤卡点30余处,劝返窜卖劣质煤炭行为500余人次。

二是强化综合整治,科学发力管控扬尘污染。充分运用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控平台,实行在线调度精准管控;组织开展巡查检查工作,排查各类工地、堆场、商砼企业4000余个/次;设置执勤点严查渣土、商砼车辆带泥上路、沿途抛洒违规行为,查处各类车辆400余辆;不断提高城市道路保洁降尘水平,强化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全方位洒水降尘,中心城区机扫面积达到421万平方米,机扫率达到95%

三是狠抓源头治理,多策并举整治臭氧污染。紧盯夏季臭氧超标问题,开展以餐饮油烟、喷漆房有机废气、加油站油气回收为主的专项治理行动。有序推进餐饮单位油烟治理工作,摸排的1113家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备;高标准推进汽修及4S店喷漆房提标改造,全区登记入册机动车维修企业151家全部完成喷漆房改造工作并通过环保、交通部门的联合验收;辖区内47座加油站全面完成油气回收改造任务。

四是突出从严执法,坚决守护空气质量底线。紧盯辖区重点涉气源头,积极组织开展“蓝天保卫战”专项执法检查,扎实做好违法案件查办,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对辖区14座工业炉窑逐一开展排查整治,指导市医废中心拆除了焚烧炉,新建一套微波消毒处置设备;针对化工、塑料、涂装、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检查,60户企业全部建立一企一档专项检查资料及全口径管理台账。2018-2020年共受理大气信访案件350起,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查处工业企业涉气违法行为209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47份,实施行政处罚22起,实施查封(扣押)40起;收缴各类烟花爆竹1023件,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17起,行政处罚6人,治安拘留5人。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汉台区下一个大气治理攻坚阶段的开启之年,汉台将一如既往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大气污染治理方针政策,主动作为,精心谋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积极推动辖区空气质量争先进位,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经济社会绿色循环、全面健康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