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东关街道办:用活党建“红色联盟”服务辖区群众

汉台区东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在落实好兼职委员制的基础上,对辖区资源全面摸底,了解辖区居民和单位需求,用活党建“红色联盟”朋友圈,精准匹配,高质量服务,得到辖区群众和单位广泛认可。

由于老龄化日趋严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成为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更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点。办事处整合各社区“阳光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资源,向辖区居民发放服务卡片,不论是水气电网上缴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理发、电器维修等等,只需要向所在社区来电,阳光服务站和党群服务中心就会上门提供服务。

由于辖区拆迁区域多,群众对拆迁政策了解需求、法律知识需求量大,办事处及时和兼职委员单位区法院、区司法局对接,定期组织在社区利用“主题党日+”、专题宣讲会等形式加强法律知识宣传。科贸技工学校学生实习难,东塔社区主动对接华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将课堂搬进车间;在疫情防控期间,汉江首府五期外来务工人员多,兼职委员单位第二人民医院上门做核酸检测;青啤汉中分公司复工复产后急需加班加点送货到外地,办事处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帮助办理通行证……针对专业性强、服务群体相对固定的服务需求,办事处整合资源,就地消化,提供专业性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得到了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围绕辖区发展和治理,办事处紧紧依靠辖区群众和单位,集思广益、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形成党建“红色联盟”,共同参与。办事处党委和各兼职委员单位、“双报到”单位、辖区单位通过联席会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办事处党委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针对问题共同发力。办事处创建工作头绪多、开支大,2019年“双报到”单位、包联单位共协调经费30余万元。脱贫攻坚城乡结对工作中,结对的龙江办事处农产品销售难,东塔社区兼职委员单位万家隆超市开辟专柜免费让其使用;铺镇消费扶贫中,动员各辖区单位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出资购买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社区与共建单位联合开展城乡结对帮扶活动62次、开展文体活动10次,共建单位参与社区环境治理2000余人次,为社区提供活动场所会议室3个,帮助老旧小区居民改善基础设施3处,对行动不便老人进行上门服务百余次,开展各类法律咨询讲座120余场次。2019年83个共建项目全部完成,2020年已完成84个共建项目,剩余10个共建项目正在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