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领航,徐望镇产学研教育有真招


918日,一场透雨过后,汉台区徐望镇浸润在清新凉爽之中。在徐望镇学农实践教育基地汉农、怡农猕猴桃园区田坎上,一群小学生正围着一颗颗长势喜人的猕猴桃评头论足,体验采摘果实乐趣,通过产学研讲堂实地学习猕猴桃种、产、销整体过程。

党建领航,徐望镇打造乡村振兴产学研讲堂,通过实践体验、现场教学,推动教育和产业发展一体化,弘扬产、学、研主旋律,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精心谋划,产学研讲堂受好评

20199月,汉台区首家乡村振兴学农实践基地、产学研讲堂在徐望镇汉农、阳辉现代农业园区正式揭牌成立。徐望镇党委、政府结合落实“五育”建设中加强劳动教育的工作要求,精心谋划,设置并优化产学研讲堂课程结构,这为徐望镇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智志双扶激发内生动力、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抓手,为徐望镇辖区学生劳动教育创造有利条件。围绕果蔬畜禽种养殖、“厕所革命”、学生安全教育、抗疫英雄面对面等主题连续开课六期,徐望镇望江初级中学、镇中学小学共计600余名学生先后参加讲堂授课,内容丰富、活动新颖,系列课堂广受学生、老师、家长好评。


汉台区首家乡村振兴学农实践基地、产学研讲堂在徐望镇汉农、阳辉现代农业园区正式揭牌成立


产学研讲堂围绕果蔬畜禽种养殖、“厕所革命”、学生安全教育、抗疫英雄面对面等主题连续开课六期

产业“兴旺”,教育实践有载体

徐望镇积极响应“产业兴旺与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主题,坚持走“特色化、区域化”产业发展道路,依托原有产业基础和独特自然优势,以“党支部+园区(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抓项目,抓龙头企业,抓园区建设,结合静脉产业园的建设推进,大力融合一、二、三产业。自2015年以来,阳辉、汉农、怡农现代农业园区,多乐旺生态养殖、禾源生态农业、亨发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落户徐望镇,汉众仁、腾飞农、菇丰、桃花岭、禾源、平发种养殖合作社规模日益壮大,形成“两带三区”产业发展格局,为徐望镇产学研教育实践打造优质的活动载体,通过在“入园区,进合作社”教育实践中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掌握农业常识,激发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为乡村振兴培育人才。


徐望镇产业发展布局图

双管齐下,软硬实力强支撑

徐望镇党委、政府坚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教育基地落成提供坚实保障。近四年累计投资4538万元,建设园区生产道路、到村连接道路、园区外围路网、村组主干道共计54.084公里,辖区路网进一步完善,道路通达标准、承载能力有效提高,徐望镇丘陵地区以猕猴桃、桃园、荷花园为特色的生态循环旅游观光农业大环线基本形成。各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实际,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振兴,全面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争创活动,打造“徐望镇廉政文化长廊”,树立以莲喻“廉”党建品牌,“三季有花、四季有果”(春夏秋三季油菜花、桃花;赏荷花;四季品桃、清脆李、脆红李、猕猴桃、柿子、柑橘)通过举办“荷花节”、“水果采摘季”等大型活动打响徐望知名度。基础设施完善,鲜明的党建品牌为徐望镇产学研教育基地建设繁荣发展添瓦助力。



路网完善,旅游观光农业大环线基本形成


打造以莲喻“廉”党建品牌


“三季有花、四季有果”

招商引资,教育基地新起点

城市中“可接触的”自然景观的缺失、市场产学研教学基地品牌单一、休闲亲子观光农业兴起,急需整合资源,统一规划,助力传统农业格局转型升级。919日,“学研在汉中”推介合作周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现场签约活动在西安成功举办,徐望镇产学研教育基地项目被广泛推介。徐望镇产学研教育基地项目通过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作为利润的盈利模式。通过组织中小学产学研教育,大学生社会实践,吸引游客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亲子采摘,乡村观光旅游,系列产品开发,“互联网+”电商农产品销售,形成集旅游观光,产学研,亲子园,产销一体化的产业园。带动区域经济效益,将成为徐望镇加快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新的起点。










积极推介徐望镇产学研教育基地项目

产学研一体化,叫响大美徐望好品牌,徐望镇产学研教育实践正在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