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龙江街道办事处:用新时代文明之风勾画党群连心发展同心圆

   汉台区龙江街道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于2019年12月。结合辖区特点,办事处组建了22个处、村级志愿者服务队伍,成立了西郑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涵盖政策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办事处积极探索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不论是在疫情防控、乡风文明、乡村振兴中都充分发挥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作用,通过扎实有效的党群志愿者活动,合力勾画出了党群连心发展的同心圆。

  党群连心丰润道德滋养好乡风

  “各位村民朋友们,现在马上要进行的节目是:旗袍秀......”这是龙江街道办事处唐营村党支部书记叶霞勤在感党恩、促脱贫文艺晚会上铿锵有力的报幕词。

 近年来,唐营村通过吸纳巾帼志愿者、老党员和热心群众,发展壮大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她们通过“农民趣味运动会”、“旗袍秀”、“评优树模表彰”等活动,用一台台好戏、一场场比赛、一个个趣味活动,着力文明乡风,推动村民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在迎新年的趣味运动会上各项赛事精彩上演。乒乓球员眼疾手快、你来我往,篮球球员气势非凡、你追我赶,羽毛球球员步伐稳健、动作灵活,还有充满了童年味道的滚铁环和跳绳比赛,妙趣横生的两人三足和夹乒乓球。运动员努力拼搏、超越自我,充分展示了自己过硬的身体素质和精诚协作的团结精神。临近比赛尾声,舞龙、广场舞、旗袍走秀、小品等文艺节目轮番登场,欢度佳节。这些节目由村两委主办,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弘扬了新风正气,焕发了乡村文明新气象。

 唐营村党支部书记叶霞勤说:“我们村两委班子在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同时,特别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以前村里的一些赌博,封建迷信的不良现象都没有了,举办文艺活动就是为了增进村民之间的感情,让大家齐心携手传播“暖能量”,淳朴民风,树立良好的村风。

 同时,在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他们更注重对巾帼志愿者队伍的培养,志愿者带头对户内户外环境卫生进行打扫,通过红黄黑榜的评比,对卫生评比先进示范户颁发荣誉证书等奖励,增强了群众荣誉感,激发了村民治理环境、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培养良好的家风。

 唐营村也正是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各项活动为载体,搭建各类服务群众平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积极引领乡风文明,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等精神融入百姓生活,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

 党群连心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党员冲在前,群众利益记心间。”这是龙江街道办事处西郑营村党支部书记郑贵安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西郑营村作为首批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重点依托志愿服务队伍,根据群众实际需要,将政策宣传、文化服务等志愿服务队伍,推进党的政策理论入户入心,推动村级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实施。

 西郑营村在2019年被区上定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一体化示范村,其中改厕工作是乡村振兴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全村共有常住人口500余户,90%以上都是露天厕所。但是改厕过程中也会遇到阻力,部分村民不配合。这时由村干部、退休党员、和热心群众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分组分片包干,采取“院坝会”、“故事会”、“议事点”等方式当好“宣传员”,开展政策宣传,提升群众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厕工作的思想认识,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好改厕工作“带头员”,率先带头做好自家厕所的改建工作,用实际行动感化邻里配合工作。做好“引导员”,引导群众使用管护好自家卫生厕所,做好日常保洁,培育文明家风、文明民风,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该村累计完成三格化粪池502户,全部完成改厕任务,已达验收标准。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幸福感指数不断提高。下一步,他们计划实施全村污水管网、人工湿地的建设,使全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村风好,还得靠经济、靠管理。近年来,通过党建引领,依靠西郑营村装卸队、西郑营村硅砂厂和西龙物流信息部三个村办企业和农友粮油专业合作社,羊肚菌生态家庭农场,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了让村务管理真正实现由民做主,经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员和村两委研究决定,积极推进村干部轮流坐班、党员群众参事议事的制度。让每一名群众都参与到具体的村级事务中来,从而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在集体决议下,自2006年以来,村上累计为70以上岁老人和60岁以上党员发放生活补助70余万元,硬化村中道路8.5公里累计投资500余万元,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80余盏投资50余万元;修建乡村大舞台、文化健身广场、装修办公楼累计投资200余万元,村内环境综合治理投资60余万元。全部依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为群众谋福利。让每一位村民都切身感受到村上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群连心筑起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群众动起来......在今年年初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处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志愿者的“好人缘”作用,汇聚群众防控“正能量”,携手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大年三十办事处下发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250名志愿者按时全员到岗,根据个人专长和身体状况迅速投入到疫情宣传、人员摸排、社会管控、隔离监督等志愿小分队。铸就了万众一心、敢打必胜的好风气。

 “一定要仔细查验进出小区人员的通行证,登记时要多问问,认真对照台账核对”这是沙沿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燕每天都在要到桃源新城小区防控点叮嘱一番话。巡查完后,她又同党员志愿者分队的同志们一起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入户监测居家情况,并为居家人员提供代购跑腿等生活服务。据统计,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共计82人,走访群众1320户,其中为孤寡老人、低保、优抚等特殊人群解决实际困难23件。

 在疫情面前,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用优良作风带动和谐文明新风。社区的退休老党员余建忠积极参与执勤,争当宣传员、监督员、劝导员,默默无闻地付出,发挥自己的党员带头作用,在群众中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爱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也有群众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尽职尽责,协助做好宣传、排查,完成小区消杀工作。社区卫生院为他们送来了宣传栏、消毒酒精。群众何明正自行联系多方购买口罩、手套50余件,缓解了社区消毒、防护物资紧缺的状况,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目前,龙江街道办事处正在全处范围内坚持每个月第一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推动周(主题党日+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党员、团员等群团组织的先锋引领,带动起更多群众融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潮,培育树立了辖区良好的家风、文明的村风、淳朴的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