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东大街道办:“微党课”凝聚正能量

 本报讯(通讯员王原俊崔小燕)“这样的党课,时间短,不会听觉疲劳;接地气,通俗易懂好理解;内容实,对工作生活有很强的指导性,这种培训模式,好!”近日,汉台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莲花池社区党支部书记叶庆惠在听取办事处党委副书记、主任李卫东主讲的“区块链在智慧社区建设中的解决方案”主题微党课后说道。

为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今年以来,东大街道办将“基层组织纳新年活动”作为有力抓手,聚焦品牌树新,创新开展每月3次“微党课”专题学习教育,由班子成员、社区支部书记、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按照街道要求精心备课,轮流上党课,用身边的小事例或自身实践来阐述党员干部的职责担当和党建“大道理”,提高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点燃了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

“人人当主讲”,是该办“微党课”区别于传统党员教育形式单一、缺乏互动的模式之一。办事处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讲党课。同时,让普通党员走上讲台,或阐述个人对于党的理论的理解,或讲述身边的故事、身边的感动,或谈论自己对于党性修养的理解,从不同的角度谈感受、谈认识、谈提升,改变了以往邀请专家讲授的模式,通过讲故事、讲道理、讲生活,让党课教育变得更加“亲近”。

在党课选择内容上,发挥“微党课”授课具有切入点小、时间短、讲解直白的优势,瞄准党员需求,精选基层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开展15至30分钟的专题授课,通过讲课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确保“微党课”授课内容更为生动、灵活、贴近基层实际需求。“民营企业领导对党建工作重视,企业上下对党认识深刻,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强,日常党建功课做的足。”7月13日,北街口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黄静听了东大街街道非公经济党支部委员蹇福生主讲的党课后说,“下一步,我打算带领我们社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到大红门集团党支部去取经。”

“今年,我们专题研究谋划党建工作,为了更好地突出学习实效,街道倾力打造‘微党课’释放党建正能量党建特色品牌,收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效果,促进了街道各项重点工作的扎实开展。”东大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杨丽告诉笔者。

目前,该办事处结合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已开展两期有实效、接地气的主题“微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