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新春走基层】汉台:打造特色农业生产样板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汉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为目标定位,推动城乡要素跨域流动、跨界配置,打造特色农业生产样板区、农业科技要素聚集区、农业功能开发先行区,走出一条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1月13日,汉中市汉台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成平说。


    “2022年,汉台区基本农田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未来将培育粮油代耕代种代管代收服务组织,推广‘耕种管收’于一体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打造14万亩优质稻米主产区、7万亩小麦高产区、8万亩油菜优产区和2万亩玉米大豆轮作区,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11万吨以上。”成平介绍,汉台区还加快打造2万亩设施蔬菜基地和2万亩稻渔连作产业带,持续推进5万亩柑橘品种改良,统筹做优畜禽、水产、食用菌等富民产业;积极探索集体成员利用集体所有的资源要素,通过合作或联合实现共同发展路径,推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由数量增长向量质并举转变,带头示范适度规模经营,通过社会化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下一步,汉台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综治中心和网格化管理等载体作用,推进乡村治理,以垃圾、污水治理和改厕为重点,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十百千’五年提升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成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