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炎炎夏日长 贴心送清凉——汉台区救助管理站开展“救在身边 真情相助”夏季专项救助行动

    入夏以来,持续高温酷暑难耐。71日开始,区救助管理站开展为期2个月的“救在身边 真情相助”夏季专项救助行动,及时为街头流浪乞讨及临时遇困人员提供救助服务,为他们撑起一把“遮阳伞”。

    高频开展街头巡查救助力度

    进入7月份以来,汉台区持续高温天气,为避免高温天气流浪乞讨人员发生中暑事件,区救助管理站及时启动“救在身边 真情相助”夏季专项救助行动,救助巡查小组每天顶着骄阳、冒着酷暑展开街面巡查救助,对辖区内商圈、桥梁涵洞、公园、车站等易出现流浪乞讨人员地方巡查,及时劝导和提供生活救助、购票返乡等贴心服务,帮助滞留人员尽早回家。积极劝导街面流浪乞讨人员进站避暑降温,对不愿进站人员宣传救助、防疫政策,发放矿泉水、方便面、清凉饮品、口罩等防暑防疫降温物资,发放救助引导卡,并嘱咐他有困难可随时致电区救助站的服务热线。


    提升接待救助服务水平

    充分发挥站内避暑点的作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盛夏时正常运转。加强站内每日消毒,配置足额的防暑、防蚊物品,为受助人员营造安全、舒适、清凉的临时避暑室。

引导受助人员及时更换防护口罩、测量体温,提高他们的卫生防护意识。站内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全天候电话接听制度,建立巡查值班表和登记表,全力做好救助对象的接收和服务工作,确保不遗漏一个救助信息,不延误一个救助服务。

    完善部门联动机制

    统筹救助工作力量,突出重点,尤其是对多次寻求救助的“老顾客”、“老朋友”,救助站走访返乡受助人员5人次,走访易流浪走失人员6人次,及时了解行踪,掌握动态。在夏季高温期间,积极与公安、城管、医院等有关部门主动沟通联系,对公安机关等部门送来的8人次“疑难杂症”类救助对象,本着先救助后处置”的原则,认真做好交接、观察和救助等工作,确保了流浪乞讨人员安全度夏。



    专项行动以来,区救助管理站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9人次,其中街面巡查临时救助32人次,帮助8名精神病人、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安全返回家庭。出车66车次,出动工作人员138人次,发放食品、饮品335份,发放救助引导卡36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