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寒衣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1635304565612050995.png

“星因朔气寒椿树,儿送棉衣并羽衾。”又是一年寒衣节。在这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培育文明祭祀新风、保护生态环境、顺利通过国卫复审,守住全民抗疫成果,特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美德,文明祭扫。

百善孝为先,我们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丧事简办、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主动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移风易俗,生态祭扫。

大力弘扬厚养礼葬新风,坚持从俭办丧,自觉抵制迷信低俗、奢侈浪费等丧葬陋习,不乱埋乱葬,不铺张浪费,把更多的人类生存土地留给子孙后代。不制作、销售、购买塑料、锡箔祭祀用品。在祭扫时不悬挂塑料、锡箔祭祀用品、不燃放烟花爆竹,以实际行动带头弘扬社会正气,摒弃陈规陋习,引领生态文明新风。

三、防疫为重,平安祭扫。

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接连发生,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理解、支持和遵守有关规定,文明出行,错峰出行,安全出行,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祀活动,不在林地、山头、墓地等火灾防范重点区域烧纸焚香,燃放鞭炮。

四、以身作则,共树新风。

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要在丧事简办、文明祭扫等方面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定,文明、生态、平安祭扫,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积极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疫情防控的引领者。

落实疫情防控,倡导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共建文明美丽生态新汉台!

16353046293510824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