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留汉过年挺温暖”

“欢迎到我们家过年。外面冷,赶快往屋里坐。”2月14日,大年初三上午10点,贺行军、周珊琼夫妇刚被同事张玉梅接到自己位于汉台区宗营镇下街村3组的家,就被早已等候在门口的张玉梅一大家人热情地迎进了堂屋。才落座,一把把坚果、一颗颗水果,以及刚刚做好的苕粉面皮、菜豆腐,也先后端上了桌。

为了招待好这对在汉中工作的外地夫妇,让他们过好春节,感受到咱汉中人的热情,张玉梅全家几天前就做起了准备,购买食材、询问口味、有无忌口等等。2月14日一大早,公公在堂屋支起桌凳,摆上苹果、桔子、瓜子、核桃,生好了火盆;婆婆急匆匆地拎着小桶,打来豆浆,边做菜豆腐,边舀出沉淀了数小时的苕粉浆,麻利地蒸起了苕粉面皮;丈夫在厨房里,“噔噔噔”地切着卤肉、配菜,为丰盛的午饭做着准备;上中学的儿子,帮着烧开水、择菜;而腰系围裙、忙出忙进的张玉梅,则因为要开车到公司将留汉过年的外地同事贺行军、周珊琼夫妇接到家中过年,不时地看着时间。

围坐在火盆旁,贺行军告诉记者,自己是安徽省安庆市人,妻子是湖北省荆州市人,从2016年开始,他们就一直在伟志汉中分公司工作。今年春节,由于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他俩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决定留在汉中,第一次在异地过春节。谈到与返乡过年相比,是否觉得寂寞冷清时,他笑着说,年前,政府给他们送上了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还对春节期间在汉中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提供了境内旅游、就医等方面的诸多优惠、便利政策。此外,公司给留在汉中过年的外地员工准备了伴手礼,一些本地同事,也给他们送来了牛羊肉、腊肉等年货,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送上新春的问候与祝福。大年三十,一位本地同事还特意来到他们在公司的套间宿舍,陪着一起过除夕,而他们则拿出了从家乡寄来的豆腐条、腊鱼等特产,做了一桌子菜,高兴地度过了一个跨年之夜。大年初一、初二,有本地同事还诚挚邀请他们一道走亲访友。这一切,都让夫妇俩深深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家的温暖。

说话间,到了中午时分。好客的主人,将一盘盘鸡鸭鱼肉、蒸碗甜点端了上来,摆满了一桌。张玉梅手指着一道道美味介绍道,黄心菜、青菜是自家地里种的,鸡是自己养的,绝对纯天然、无公害,并热情地招呼着贺行军夫妇赶快品尝,别停筷子。

“今年是第一次在外过年,但政府、公司关心,同事们热情周到,在物质、精神方面都给了我们家人般的关心、关爱,让我们感受到了和返乡过年一样的温馨。这个春节,我们将永生难忘。”提及就地过年,贺行军夫妇这样感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