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脱贫人物 | 从“打工人”到“小老板”的蜕变

汉台区武乡镇明光村2016年被列为贫困村,截止202010月,全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明光村位于汉台区武乡镇北部约3公里,全村有9个村民小组,2019年底有5201520人,全村耕地面积约1630亩,其中,水田约350亩,旱地1280亩。2013年有贫困户84195人,经数据清洗、脱贫退出、动态调整后,2020年有贫困户92268人,其中精准识别户3484人。

汉台区水利局于2016年开始结对帮扶武乡镇明光村,局机关16名干部分别结对帮扶该村16户贫困户。区水利局自结对帮扶明光村以来,先后派出410人次驻村开展帮扶,目前驻村工作队3人。2016年以来,区水利局为明光村及贫困户在项目投资方面,为贫困户购置生产生活用品,支付公益性岗位工资等13笔款项总资金1650074.5元,其中帮扶物资折合人民币24470元。派驻工作队长期驻村协助村上开展工作,帮扶干部每月至少入户2次开展帮扶和政策宣传,发动帮扶干部积极开展爱心捐助和消费扶贫活动。剩余18户由镇、村两委成员进行结对帮扶,所有帮扶干部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制订帮扶计划,夯实帮扶责任,定期到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每年驻村时间不低于220天,并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武乡镇包村干部、明光村两委会成员组建了“四支力量”队伍,推动扶贫帮扶工作。

“不知不觉,我在汉台区武乡镇明光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已经一年零五个月了。在这五个月中,通过团结协作,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克服了工作队全员更换带来的工作困难。”汉台区水利局驻武乡镇明光村驻村干部丁玺说。

据丁玺介绍,目前,全村剩余的10户贫困户已全部摘帽脱贫,在村脱贫退出之后顺利实现了全村所有贫困户的脱贫摘帽任务。“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工作队一是充分发挥水利行业优势,积极为村上争取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努力提高明光村的基础设施水平。2019年以来,先后完成了7组大塘的维修加固,2口抗旱机井的建设,780米灌溉渠道的衬砌和全村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项目,落实水利项目投资189.45万元。二是积极协助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在2020年初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完成了60亩村集体经济林地柑橘示范园的建设。三是鼓励群众积极发展产业和外出务工,努力提高家庭收入,改善生活水平。”

“通过扎实开展入户帮扶工作,当初还没走到群众院子门口就叫着扑出来的狗,现在也不叫了,还时不时地摇个尾巴。当听到帮扶的贫困户对我说,‘以后你回去了,都没人来看我了。你来了,我心里是热乎的’时,我的眼睛一酸,可是心里很暖。”丁玺说。

“以前一直在外面打工,前两年父亲得了脑梗,半身不遂需要人照顾,我就从广东回到了家里。由于一直在农村长大,便养了些鸡、猪,又开了一个苕粉加工厂,忙的时候路边排满了队伍,人手不够就招了4名群众到作坊中务工,带动了部分困难群众的增收。现在每年工人工资就要给近8万元,政策好是一部分,最主要的还是得自己干。现在想扩大养殖规模,局限于没地方,以后肯定还是想再发展一下。”武乡镇明光村脱贫“民”星赖汉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