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着力打造西北首个5G智能电动车生产基地

(区融媒体中心 张依 孙晨亮)日前,走进位于汉台区铺镇的华彪5G智能电动车生产基地,新研发的5G智能电动车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工作人员正在对产品进行检验调试。工作台上,工人们分工合作、有条不紊,正按照工序一丝不苟地组装车辆零部件。


华彪5G智能电动车生产基地项目是2022年汉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是汉台区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抢抓国内外电动车发展机遇,招引落地的“强龙头、补短板”重点工程,也是汉台区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为企业量身打造的“研发在汉台、生产在航开”的发展模式。


2021年年底,汉台区在开展以商招商过程中,捕捉到江西华彪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意向在全国布局电动车产业的线索项目后,对该项目进行细致研判,认为该项目科技含量高、带动就业多、税收贡献好、发展前景优,与汉台区发展实际相契合,立即组成招商小分队赴企业所在地江西省上饶市德兴市开展叩门招商。为确保项目不流失,由区级主要领导等带队多次赴企实地洽谈,成立华彪5G电动车项目落地工作专班,全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7亿元,分2期建设,一期租用厂房1.4万平方米,购置安装2条电动车全自动悬挂式生产线,目前2条生产线已开始试生产;二期建设智能电动车生产园,购置安装电动车生产线和助力滑板车生产线6条。该项目品牌知名,项目投资方江西华彪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内600多家共享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项目引进填补了我市产业空白。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可招引入驻供应链企业10家以上,形成集研发、生产、加工等智能电动车全产业体系,助推汉台工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培育发展,智能电动车产业有望成为汉台实现“双碳”目标和工业输出的大产业之一,能有效集聚其他低碳产业链。预计项目一期建成后年产智能电动车70万辆,产值达10亿元以上,年税收3000万元以上;全面建成后,可年产电动车150万辆以上,总产值40亿元以上,缴纳税收9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汉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千方百计稳增长、凝心聚力抓项目,严格落实“五个季度抓项目”“五个一”等工作机制,一切紧盯项目看、围绕项目转、扭住项目干,以目标倒逼进度,全力推进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

1—11月,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1个,完成投资90.99亿元,占年投资计划的127.5%。区级重点建设项目107个,完成投资155.67亿元,占年投资计划的102.2%。全区招商引资内资到位资金177.96亿元,占市定参考指标174.23亿元的1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