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叶稳太调研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及镇村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工作

    213日,区委书记叶稳太深入徐望镇、汉王镇、武乡镇,实地调研汉中市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及镇村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

    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结合镇村实际,加快构建完善城乡污水处理体系,高质量推进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以良好生态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副区长周峰一同参加。

    汉中市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徐望镇五郎村,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涵盖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医废垃圾收集转运、餐厨废弃物收集处置、建筑固废清运处置及循环再利用等项目,是全市投资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完整的生态循环项目。

    来到园区,叶稳太对照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图,详细询问园区整体规划、项目分布和运营管理等情况。

    他强调,建设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是重构全区产业布局,实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资源与产业良性循环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新发展理念,高标准做好园区规划,补足完善配套设施,抓好周边环境整治,打造布局科学、产业鲜明、功能完备的绿色循环产业园区。要提高项目谋划招引质效,紧扣园区定位,梳理产业链条,走链条化、集群式发展路径;要聚焦项目落地需求,主动做好各项服务保障,推动园区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运营。

    叶稳太来到徐望镇草塘村、武乡镇污水处理厂,实地察看了污水处理设备,详细询问污水处理水量、水质等情况,现场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全区镇村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情况汇报。

    他强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惠民利民的重要民生工程。要做好日常运维管护,落实管理责任主体,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完善监测设施体系,保障设施稳定运行,确保污水应收尽收、达标排放。要提升污水处理效能,结合镇村实际情况,积极采用中水回收利用等新工艺新技术,走好水资源高效利用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汉王镇污水处理厂拟选址于汉王村,建设规模1000/天,管网配套5.7公里。来到选址地,叶稳太仔细询问了污水处理厂规划设计、手续审批、管网铺设等情况。他叮嘱相关部门要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综合测算后续管养维护、资源利用效益等,科学制定建设方案,用最低的投资成本,覆盖最大的服务范围,取得最好的处理效益。要压实主体责任,定好时间表、画好线路图,合理安排工期、强化工作合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污水处理厂早日建成投用。

    区委办公室、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区发改局、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徐望镇、汉王镇、武乡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