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把好顶层设计“方向盘”出台《汉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委托陕西理工大学高标准编制《“十四五”有效衔接规划方案》,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为五年“过渡期”锚定任务、明晰方向、擘画蓝图,与该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以乡村建设为契机,在高质量完成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的同时,加快推进21个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全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厘清工作机制“责任田”。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坚持“三级书记主抓、党委政府同责、四套班子共管、驻村队伍攻坚”责任体系,实行“区委常委管块、区长管条、人大政协抓点”推进机制,继续推行区级领导包抓战区制度,构建“书记主抓、党政同责、分级负责、各方协作”的工作格局。制定《汉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将责任层层分解到行业部门和镇村,有效衔接各项重点工作,抓培训、强指导、促落实,确保全区上下工作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

三是扭住监测帮扶“牛鼻子”。以智慧汉台数字平台为依托,充分利用已建成的网格管理系统,统筹部门行业数据信息,搭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管理平台,综合使用农户申报、镇村摸排、行业筛查、信访及媒体监督、数据分析、应急专项排查“六种监测渠道”,实行数据共享、信息融合、监测预警、分析研判、任务督办“五步流程管理”,重点围绕所有农户中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进行监测和帮扶,做到发现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全、早、准、实”。上半年,累计预警线索5106条,并逐条落实反馈、核查、处置等闭环操作,做到所有问题清零见底。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脱贫不稳定户113户307人,边缘易致贫户131户356人,未发生一例返贫致贫事件。

四是抓住产业就业“定盘星”围绕全区“3+X”农业产业体系,以“党支部+互助合作组织+党员干部+脱贫户+N”合作模式,通过生产经营、土地流转、劳务带动、合作帮扶、入股分红、收益分配等方式,提升脱贫户、低收入人口收入水平。上半年,共安排产业帮扶资金1068万元,12个产业化项目全面实施。通过帮扶干部“点对点”宣传务工信息,微信小程序、短信推介招工启事和大型现场招聘会、有组织的对外输出等,上半年脱贫人口中有1.93万人实现务工,其中省外务工0.49万人、省内务工0.17万人、县内务工1.27万人,实现了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同时,成立了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细化20条政策举措,强力推进返乡创业就业见成效。目前,全区累计创办农家乐、涉农合作社、手工艺编织等经营主体229个,带动2814人(其中已脱贫户770人)就地就近务工就业。

五是激活项目资金“一池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区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不减。将原区级脱贫攻坚项目库调整完善为区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按照“村申报、镇初审、行业部门审核、领导小组审定”的程序对入库项目进行优化完善。截至6月底,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68万元,下达项目34个(其中产业项目12个,基础设施项目20个,金融扶贫及其他项目2个),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项目支出1724.1万元,支出进度达72.8%。制定汉台区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和区规范完善扶贫资产管理工作方案,建立经营性扶贫资产、公益性扶贫资产、到户扶贫资产台账清册,全面完成2013-2020年度扶贫项目确权移交,形成扶贫资产4.6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23亿元、公益性资产3.13亿元,到户资产0.24亿元,并进一步明晰产权归属,落实管护责任,做到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

六是下好精准选派“先手棋”。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通知》,按照“先定村、再定人”和“大稳定小调整、帮扶力量不减”原则,向21个重点村、36个巩固脱贫攻坚任务相对较轻的村分别选派63名、72名驻村干部,向剩余的90个行政村联片选派指导组,实现全区147个行政村帮扶力量全覆盖。邀请高校博士、行业专家等,对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行政村党支部书记300余人进行全面系统培训。研究制定《镇村重点任务提示清单》,精心指导镇村两级有效落实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