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四举措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一是夯实粮食安全责任。召开全区粮食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播品种布局和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下达2021年粮油生产目标任务的通知》,逐级将全年粮食任务分解到镇办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二是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推进卫片违法用地图斑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印发《关于开展农村撂荒耕地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通过鼓励土地流转、发展代耕代种生产、精准落实惠农政策等措施,分类化解整治土地撂荒。提前谋划夏粮生产,建立东中西片3个集中育秧点,确保水稻面积满插满栽。三是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掀起春耕生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潮,集中推进龙江北片1万亩和铺镇东片3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同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采用产田改造,推广使用有机肥、配方肥,配套绿色栽培等技术措施,实现化肥、农药减量目标,提升耕地质量。四是着力提高粮食生产科技水平。落实“藏粮于技”战略,加大粮食作物技术集成创新,实施粮油全程机械化工程。成立小麦条锈病防治领导小组及技术保障小组,加强小麦条锈病防控,编印《小麦一喷三防技术要点》,累计举办培训班91000余人次,统防统治面积4.3万亩,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