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人大常委会:守初心强监督 重实效促发展

  依法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去一年以来,汉台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强化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推动汉台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助推改革发展增后劲

  一年来,汉台区人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努力破解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认真听取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计工作报告等,针对经济发展受疫情影响的现实,提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改革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培育壮大财源等建议,支持政府进一步坚定信心,克难攻坚、主动作为,全力破解难题。及时听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工作报告,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全区经济复苏回暖。
  “我们要为管好用好国有资产把好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琪海说。汉台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举措落实和推进。紧扣国有资产监督改革要求,出台了《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首次审议区政府关于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为管好用好国有资产锁好“安全门”。提请区委出台了《汉台区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预算联网监督改革。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审计整改的监督,紧盯审计监督查出的问题跟踪督办、应改尽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审计工作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提升区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水平。

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提效能

  为保持汉台生态优势,汉台区人大听取和审议了全区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并针对汉台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开展自查,用人大力量守护汉台“青山碧水蓝天净土”。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点,汉台区人大常委会专项听取区政府关于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充分肯定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出意见建议。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对汉台区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助力全区构筑严密的传染病防治体系,守护群众健康。持续关注政府债务运行管理情况,推动政府严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着力民生监督谋幸福

  “今天对我区医保工作的视察,我收获很多,我带着问题来视察,现在我很满意,国家是真正为群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要把这些好政策带回去给群众继续宣传好。”张仕兰代表在对医疗保障工作视察时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汉台区人大聚焦全面小康收官战,精准发力,对全区医疗保障工作、社区矫正、老旧小区改造、中小学布局规划等一批民生工程开展视察调研,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对全区《行政许可法》贯彻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行政审判工作等进行视察,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障深化改革、服务发展的社会环境,用行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在汉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汉台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不断强化监督力度,监督工作取得实效,为汉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交上一份满意的人大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