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喜报!汉台区扶贫办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汉台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区扶贫办主任、脱贫办副主任付志明同志到会领奖。                 

近年来,汉台区扶贫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参谋指导、统筹协调、督导考核”作用,坚持精准方略,紧扣目标标准,铆足“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做到“三精准”“三落实”。

高点定位强谋划

先后制定《汉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及20个配套支持计划《汉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等文件,科学编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脱贫退出滚动计划》和1+6巩固提升方案,形成了完整的政策体系和清晰的攻坚路径。

强化落实勇攻坚

推行区、镇、村重点任务清单,对各个阶段性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日常量化管理,积分管理情况按季度排名,作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点评、通报的重要依据,有效促进责任、工作全面落实。实行政策落实清单式管理,行业部门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帮扶干部列出扶持清单,定期进行比对,做到普惠政策全面落实,扶持政策精准到位。

  把握规律强推进 在攻坚起步阶段,严把精准识别关口,坚持目标标准,健全八个一批政策支持体系;全面推进阶段,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实行一户一策分类指导,全力攻克贫困堡垒,较真碰硬整改落实,持续提升脱贫质量;决战收官阶段,坚持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紧盯收官交账目标,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全面对标补短,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抓好主业强基础 严把精准识别,全区扶贫对象信息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列;严把精准帮扶,扎实推进“驻村联户”“城乡结对·社区帮村”“万企帮万村”等工作,积极构建大扶贫格局;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认定、消费扶贫“三专”建设管理等工作,出台消费扶贫奖补措施,着力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推动组建互助资金协会51个,累计扶持贫困户2473户、发放借款5453万元;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2.08亿元,受益户数3356户;编发“汉台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668期、刊稿2338篇,累计在国家级媒体发稿33篇、在省级媒体发稿423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营造氛围。

  紧扣目标交总账 提出“春夏攻势三清零、疫情防控精准实、特殊群体重点抓、尽锐出战全力帮、督导考核务必严”等攻坚思路举措,全力战疫情、补短板、建机制、固成果,圆满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和已脱贫户巩固提升工作。累计减贫1166635164人,退出55个贫困村,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清零,区域整体贫困得到基本解决,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守正创新勇争先 立足区情实际,积极苦干实干,探索出了“城乡结对·社区帮村”“一二三三”教育脱贫、“三化四准五级责任”提升数据信息质量、红星村“两个百分之百”探出三变改革路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亮点经验,促进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顺利推进,为汉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