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四个坚持”稳步推进街道体制改革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部署要求,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通盘谋划,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着力破解制约街道发展的突出问题,稳步推进街道行政体制改革。目前,全区8个街道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街道治理能力实现有效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明确街道职能定位。

此次街道体制改革将街道党委调整为街道党工委,作为区委的派出机关,在辖区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明确各街道的主要职责为加强党的领导、统筹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领导基层自治、维护安全稳定、动员社会参与以及防范化解风险,进一步推动街道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卫生、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上来。

坚持精简高效,优化机构设置。

根据街道职能定位,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着眼于面向基层群众、提升管理效能,根据街道工作特色和实际需要在机构限额内调整优化街道内设机构,统筹设置事业单位,各街道设置内设机构5个,事业单位3个;在农业农村工作任务较重的七里、龙江办事处因地制宜增设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突出街道的服务管理功能。

坚持合理配置编制资源,提高使用效率。

按照“总量控制,有增有减”的原则,在不突破现有街道编制总量的前提下,综合考虑街道规模、区位特点、服务半径及实际工作需要,科学合理核定各街道行政、事业编制,不断提高编制资源配置效率。

坚持完善各项运行机制,确保统筹有力。

推进便民服务建设,将街道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向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做到“中心之外无事项”;稳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将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街道下沉;结合“四个一”工作要求,进一步构建基层治理新体系;创新人事管理,探索推行“编制身份不变、人员按岗管理”的街道干部管理新机制;进一步壮大社区服务队伍,按照“统分结合、一专多能”要求,面向辖区群众开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