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曹宇调研督导“1+4”社会治理创新暨综治中心建设工作

914日下午,区委书记曹宇深入到基层调研督导“1+4”社会治理创新暨综治中心建设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刚陪同调研。

曹宇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中山街街道办事处、北关街道办事处和张万营社区、龙江街道办事处和三里店社区1+4”社会治理创新暨综治中心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每到一处,曹宇详细了解工作进展情况,询问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在中山街街道办事处曹宇就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网格中心)、综合执法队的规范化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北关街道办事处和龙江街道办事处曹宇就便民服务大厅的选址布局、装修、功能设置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在张万营社区和三里店社区曹宇就加强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管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组建高效便民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曹宇指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创新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完成区委部署的政治任务。要坚持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在助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镇办要提高政治站位,顺应改革趋势,不讲条件、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让1+4”的汉台治理模式在全区全面开花。

曹宇强调,要组建好镇(办)综合执法队伍。根据基层执法力量和工作实际,开展“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新模式,探索实行“紧密型”“松散型”“流动型”执法服务联动机制,提高执法管理水平;要壮大村(社区)服务队伍。大力发展社会志愿服务,提高社会组织参与度,形成基层治理、社会调节、群众参与的良性互动局面;要规范化建设综治中心。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市委编办已发文明确,要按照文件要求,配齐综治中心主任、副主任及工作人员,尽快到位开展工作。镇(办)综治中心由政法委员兼任综治中心主任,整合原综治、维稳等力量,并统筹调动区域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基层政法单位。村(社区)综治中心主任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整合治保、调解等组织及社会组织、志愿者力量,确定23名兼职人员承担中心日常工作。

曹宇要求,要做优做强便民服务中心,整合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各镇(办)党委、政府要把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来抓,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如期实现“1+4”治理模式在汉台全域推广和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和区综治中心要加强组织推动和业务指导。

区委办、区委政法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