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疾控中心致广大返乡人员的一封信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临近春节,返乡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多,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为进一步加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节日,现发布如下温馨提示:

  一、保持警惕,遵守规定。面对当前疫情复杂严峻形势,请返乡人员务必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勿存侥幸心理,要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动情况,坚持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自觉遵守国家、省、市、区(属地)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二、主动报备,落实措施。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倡导在工作(学习)地过年,确需返乡的人员,要做到:返乡前,主动向村委会、居委会或社区报备,如实报告返回时间、所在学校和工作、生活地点等;返乡后,根据个人情况和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积极配合落实出入扫码、测量体温、全程佩戴口罩、核酸检测及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三、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路途风险。返乡途中进入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客运码头等室内场所,必须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候机(车)时,尽量在空气流通的空间等候。配合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
  四、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传播风险。在落实和完成返乡后相应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还应做到不组织或参加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串门拜年,必要的个人家庭聚集控制在10人以下。
  五、加强健康监测。返乡人员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近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医,主动告知近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注意饮食安全,安全接收快递。选购年货、加工冷链食品时,做好外包装消毒,注意个人防护。食品应生熟分开、煮熟蒸透,拒绝食用野味。接收快递包裹时,做好个人防护和包装消毒。
  七、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健康方式。养成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分餐制、加强个人健康监测、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情绪稳定。
  八、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保持高度警惕,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