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老人、儿童如何绑定医保电子凭证?操作流程一文读懂

老人和儿童不会操作手机能不能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呢?能不能为他们绑定到自己的手机上?怎么帮他们查询信息、缴费呢?……

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让家里的老人、小孩也可以实现“码”上看病、“码”上拿药。


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在哪里开通?

首先,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下载安装


【温馨提示】

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可以通过国家医保APP、微信、支付宝、银行APP等多个渠道进行激活绑定。但“亲情账户”目前只能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才能设置哦!

安装后打开APP即可看到“亲情账户”操作流程图



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怎样开通?

一什么是亲情账户?

亲情账户是绑定在您的医保账户上的家庭成员子账户。

二如何添加亲情账户?

进入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首页,需要首先登录个人医保电子凭证。

首次进入登录页面,有【账号登录】和【电子凭证登录】两种方式。如果已经通过微信小程序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的小伙伴,此处可以选择【电子凭证登录】。

经过【人脸识别】后,提示【认证成功】,即完成登录。

【温馨提示】

如果忘记了电子凭证密码,可以先回到自己最初激活电子凭证的渠道重置密码,如微信小程序、支付宝、银行APP等。


步骤1

完成登录后,点击底部菜单【我的】进入个人中心页面,在【我的家庭成员】版块点击图标“+”添加亲情账户。


步骤2

请根据说明选择合适的绑定方式,然后点击【确认】按钮。仔细阅读文字提示,上传相关材料,完成绑定。

方式一:使用身份证号绑定

需要上传的材料有:

①个人承诺书(由系统生成)

②本人户口本(常住人口登记卡)

③被绑定人户口本(常住人口登记卡)


【温馨提示】

如果您添加的家庭成员小于16周岁,直接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即可完成账户关联。

如果您添加的家庭成员大于16周岁,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后,请选择“人脸验证”的方式完成家庭成员认证。因此在此项操作进行时,需要被绑定的家庭成员在您身边哦!

方式二:使用出生医学证明绑定

需要填写的信息有:

①母亲姓名

②母亲身份证号码

③出生医学证明编号


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如何解除绑定?


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如何解除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