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暂无灾情报告 我市全力应对短时强降雨

8月28日15时,记者从市防汛办获悉,今早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短时强降雨。截至28日12时,宁强县、勉县、汉台区局地暴雨,其余县区中到大雨,全市撤离群众7611户19010人,暂无灾情报告。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市防汛办、市应急管理局超前部署、持续调度,不间断视频连线各县区防办通报汛情,尤其针对山区持续降雨、山体含水量增加、山洪地质灾害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况作出部署;及时向市民发送降雨安全提示信息,并加强与气象、水利部门的会商,统筹分析汛情,全力应对强降雨。

短时强降雨发生后,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上岗,及时响应。气象部门推送预警信号和雨情实时动态;水利、交管、城管等多部门联动,启动应急预案,巡视巡查城区易积水路段、桥隧涵洞、农村道路和山区国道、下沉路段,排除积水,封闭地道,疏导交通。

截至记者发稿前,已有包括镇村监护、网格化管理员、邻里帮扶和巡堤查险、救援队伍在内的3万余人参与到应对强降雨中来。

城固县小河镇位于山区,今早9时许普降大雨。记者在镇政府附近的山体滑坡点看到,靠近山体一侧的落石区域已拉起警戒线,道路两旁已用醒目颜色竖起警示牌,提醒通行车辆和行人。“在降雨前,镇村干部便走村入户宣传雨情信息,实地查看地质灾害的情况。今早的短时强降雨过程中,所有镇村干部全都冲在防汛一线,有的上门提醒群众注意避险、有的在危险路段进行指挥警戒封堵、更有的直接将涉险群众进行转移并安抚其安心避险,全面落实‘四边三撤’制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该镇镇长李敏告诉记者。

连日来,我市派出11个督导组赴各县区督导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重点督查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共派出三查人员4567人,开展雨前排查1277次、雨中巡查2498次、雨后核查657次,共撤离受地质灾害威胁人员2549户6161人。截至28日12时,11县区共排查在地质灾害点1839处,发现问题12处;发现疑似地质灾害隐患点(非在册)73处,均已落实管控措施。针对排查新增疑似地质灾害隐患点,市防汛办要求各县区迅速将受威胁的周边群众迅速撤离,做好撤离人员安全管控及区域性暴雨及山洪地质灾害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目前全市主要江河及其支流水势平稳,均在警戒流量以下,水库蓄水缓慢恢复,远低于汛限水位。